张基广说:学习的“四动”发表时间:2025-10-27 16:38 我认为,真正的学习需要做到“四动”: 一是动笔。无论学习的工具手段如何更新迭代,纸笔依然不可替代。课堂学习需要动笔做笔记、做练习,课外学习也需要做记录、做批注,可谓是“不动笔墨不读书,不动笔墨不学习”。当然,今天也可用键盘作“笔墨”,工具不同,作用相似,意义相同。 二是动脑。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”,学习总是伴随着思考。“动脑”不是被动地听讲,不是单调地做题。“动脑”除了一般意义上的逻辑推理、判断决策之外,更重要的是问题意识和求异思维。在学习中,最可贵的是好奇心和问题意识,是学生发现问题、提出问题、探究问题;最有价值的是批判和求异,是学生的批判思维、逆向思维、发散思维。 三是动手。对动脑和动手的关系,陶行知先生有生动的表达:“人有两件宝,双手和大脑;双手会做工,大脑会思考;用手不用脑,事情做不好;用脑不用手,啥也办不到;用手又用脑,才能有创造”。当前学生的学习,不少还停留在“君子动口不动手”的状态,局限于书本上的学习、纸笔上的学习,缺少生活的学习、实践的学习和动手的学习。学生的学习,一定要走向“做中学,用中学,创中学”。 四是动心。众所周知,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”“没有兴趣就没有真正的学习”。学生对某一学科、某一领域或者学习本身产生兴趣,就会主动学习,主动求索,主动进取。持久的兴趣还会升华为更可贵的学习情感,那就是热爱。热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学习境界,对学习的热爱,可以让学生从“有趣”、“乐趣”到“志趣”。 一个学生如果做到“动笔,动脑,动手,动心”,就会懂得学习,有效学习,主动学习,享受学习。 |